skip to Main Content
0800-288-686 hopa.tpe@hopa.com.tw

保險代理人漸為趨勢

以往保險公司多不願開放經紀人與代理人的行銷管道、以壽險業委託代理人,多半寧可培養本身的業務員。然而隨著保險市場的轉變,保險的行銷制度走向產銷分家應是可預期的趨勢。保險公司只要研究好的商品提供需求面選擇,而行銷的工作,舉凡推銷、人員的訓練則可交由經紀人即可。在此發展態勢下,能有完整教育訓練、擁有市場服務口碑的保險經紀人才有此市場。

保險代理人之發展空間

以經營人數分析,民國三十三年我國的保險經紀人只有十五人,至民國九十一年底,我國的保險經紀代理公司總數則為七百九十二家 (註:家數統計包含個人及公司組織型態),根據無數統計資料顯示,保險經紀人公司和保險代理人公司的業務員人數,平均每年以2位數的速度成長,其中2006年保險經紀人公司的增長率為55.35%,而保險代理人公司卻呈現微幅的衰退-2.07%,從業務員人數變化數據分析中,可以觀察出未來的保險市場通路將會以保險經紀人公司為發展重點。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產物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人壽保險商業同業公會、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協會、中華民國保險經紀人商業同業公會。)

保險業漸走向經代系統行銷

國內保險業走入經紀人及代理人的趨勢越來越明顯,國外成熟市場,例如英、美等國市場,人身保險透過經代系統行銷行之有年,但在國內才剛起步。

消費者透過保險公司與經代系統買保單,到底有何不同?

透過經代系統,消費者可以選擇的產品更多樣,同時若有保險糾紛,各保險公司的業務員不一定能站在保戶這一邊,但是保戶若透過經代系統向保險公司爭取,權益將會更有保障。

繼保險代理人公司(保代公司)與保險經紀代理人公司(經代公司)陸續成立後,壽險業的行銷模式逐漸改變,截至目前為止,約有半數的壽險公司與保險代理人或保險經紀代理人公司合作,日前台灣人壽則與經紀代理業務結盟,此外如國寶、國華、富邦、蘇黎世、中壽、宏泰、遠雄、保誠、全球人壽等,也都與此類行銷通路有不同程度的合作。

 

HOPA

賀柏企管科技
http://www.hopa.om.tw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