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800-288-686 hopa.tpe@hopa.com.tw

健保開辦不但解決全民就醫障礙,更提供民眾醫療的可近性,而更貼近民眾需求的二代健保,則要做到醫療的可靠性,使民眾就醫有品質保障。以下比較表可以幫助您瞭解二代健保與現行健保的主要差別:

項目

現行健保

二代健保

醫療品質

1.醫療品質資訊之提供沒有明文規定。2.主要以服務量為支付的基礎。1.明確規定應該提供的醫療服務品質資訊,協助民眾方便就醫。2.對提供醫療品質較好的服務,給予給付上的鼓勵。

資訊公開

健保法未特別明定。1.規定健保局及醫療院所必須定期公布醫療品質相關資訊。2.領取醫療費用一定數額以上之醫事服務機構應公開財務報告。

3.對違規之情節重大者,應公告其名稱、負責醫事人員、行為人姓名及違法之事實。

收支連動

監理會與費協會兩會分立,致收入與支出未能同步考量。監理會及費協會合而為一,財務收支通盤考量,落實財務責任制度。

保費計算

1.依照職業將被保險人區分為6類14目,各類目應自付保險費的比率亦不同。2.投保金額,只考慮經常性之薪資,未考慮薪資外之所得。

3.論口計費,多眷口者負擔重。

1.被保險人不再依職業別來分類。2.全部改以家戶總所得計算其應繳之保險費。

3.論家戶計費,多眷口者負擔減輕。

行政效率

遇有轉換工作,或者調整薪資,均需辦理轉入、轉出或調整投保金額等異動之手續。無論轉換工作或者調整薪資,均無需再辦理任何異動手續。

回國就醫

旅居海外人士,只要曾有加保紀錄,回國後立即可加入健保,享受給付。旅居海外人士回國,除於最近兩年內,曾有參加健保紀錄,且在台灣地區設有戶籍外,必須設籍滿4個月,才可重新加保,以避免其平時在國外未交保費,生病後要回國就醫時,臨時加保,享受給付,而造成不公平之情形。

境外就醫

不可預期及緊急之傷病,於境外就醫之費用,得申請核退。罹患保險人公告之特殊傷病,於臺灣地區外就醫之費用,亦得申請核退。

檢舉獎勵

健保法未特別明定。對於違反健保法規定,經檢舉而處罰確定者,得提撥罰鍰金額10%以內經費獎勵檢舉人,以發揮共同監督,維護制度運行及資源合理利用。

HOPA

賀柏企管科技
http://www.hopa.om.tw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