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0800-288-686 hopa.tpe@hopa.com.tw

溫世仁猝逝100多億元遺產稅超過30億
稅務人員:富人財產宜早租稅規劃

溫世仁因腦溢血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遽逝, 溫不熱衷置產,遺產主要是廣達和英業達的股票、銀行存款、未上市股票、及債權等。 其遺產稅恐達五十億元,創下全國第一紀錄。 後來夫人呂來春提出『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遺產稅將降為三十幾億。

前英業達副董事長溫世仁家人已委託會計師、律師申報遺產稅,包括國內、海外的股票、不動產、存款、投資未上市股票、債權等財產悉數申報,據了解,初步估計應納遺產稅額恐超過五十億元,創下有史以來最高紀錄;而且,溫世仁夫人呂來春根據民法1030-1條規定,申請「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半數請求權」,溫世仁遺產總額可先扣除這筆請求權後,再申報遺產稅,據估計也節省相當可觀的稅額。

溫世仁因腦溢血引發多重器官衰竭遽逝,震驚業界。根據遺產及贈與稅法規定,必須在半年內申報遺產稅,並得申請延長三個月,經過半年,溫世仁夫人呂來春委託會計師、律師,完成申報遺產稅手續。呂來春在律師、會計師建議下,引用民法 1030-1 條的規定,申請「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半數請求權」,可先請求分配其和溫世仁財產合計扣除負債後一半的財產,其餘才申報為遺產,再課徵遺產稅。值得注意的是,溫世仁原來在國內的遺產約一百多億元,但是其家人坦承依據遺產及贈與稅法的規定,把溫世仁在海外的遺產高達數十億元,也一併申報回國,相對於一般富商鉅賈真相把財產移到海外以規避遺產稅,溫世仁家族作風非常坦蕩!

溫世仁的遺產稅恐達五十億元,創下全國第一高紀錄,據了解,溫世仁並不熱衷置產,遺產主要是廣達和英業達的股票、銀行存款、未上市股票、及債權等。 根據交易所的資料,溫世仁去世時在國內持有14.7萬張的英業達股票,持股比例7.2 %,過世前一個交易日(十二月五日)的收盤價為20.3元,財產價值29.9億元。再加上他也是廣達電腦的創始股東,擁有大批廣達股票,去世時每股收盤價83.5元,合併有近百億元的財產。

根據民法規定,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半數請求權和繼承權是兩種不同的權力,所以溫世仁夫人呂來春申請其和溫世仁合併財產後一半財產的半數後,繳過遺產稅後,可以再和其兩子,共同成為繼承人,得再繼承稅後三分之一的財產。 據了解 ,溫世仁的夫人呂來春申報遺產稅時,並沒有同時提出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國稅局初步核定溫世仁的遺產有一百多億元,遺產稅高達五十多億元,而非原來估算的四十幾億元。

後來因為其夫人呂來春提出夫妻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也剛好可以適用財政部日前發布的新解釋令,不用經所有繼承人同意或取得法院判決書,就可以逕從遺產總額中扣除,其遺產稅將可望由五十多億元降為三十幾億元。

官員表示,依照民法規定,夫妻關係消滅後的五年內,生存配偶都有二分之一的請求權力,所以有些納稅義務人先報稅之後,再補申請,國稅局必須受理更正稅額。

HOPA

賀柏企管科技
http://www.hopa.om.tw

This Post Has 0 Com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Back To Top